close

24679316481_7d10af6bd8_o拷貝

(題外話:這是一篇關於茉莉蘑菇的先生碎碎念的一篇分享文 請見諒)

 

牽車後沒多久總覺得原廠音響出來的聲音很悶,長時間聽下來就是讓人不輸胡,

於是便動了升級音響的念頭。但是升級音響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錢坑

以新手來說應該從哪邊下手比較好呢?主機?擴大機?喇叭?

 

首先主機,

因為MAZDA已經是MZD CONNECT整合式車機(包含導航, 藍芽, 通話及音樂等功能),

所以我不考慮從這下手;

 

再來是擴大機,

一台好的擴大機真的不便宜,

而且就算換再強大的擴大機,

原廠的喇叭也不一定能負荷。

 

▸▸▸最後結論,我打算先從喇叭下手!

 

喇叭升級的故事又分為兩個PART✌️:

👆PART1 :

MAZDA CX-3的原廠喇叭配置很單純,共六聲道。

分別為A柱前方飾板上的兩顆1.5吋的高音喇叭,以及車門上的四顆6.5吋喇叭。

 

在開始找喇叭時,實在是沒有頭緒,

後來爬文才發現MAZDA比較高階的車款是有配備BOSE系統的。

剛好家裡有BOSE SoundTouch 120跟Bose Soundlink Mini,

我認為雖然BOSE非頂級音響玩家的首選,

但卻已可滿足像我這種普羅大眾的木耳,

最後就以尋找BOSE的喇叭為目標。🚩

 

最後在ebay上被我找到所謂的拆車件(車門上的四顆6.5吋喇叭),

賣家隨贈一組不知名的高音喇叭。

 

接下來,就是要如何安裝它▸▸▸

 

幸運地在FB社團車友的介紹下,找到了一位很厲害的車友(以下簡稱L大),

專門處理MAZDA音響的大小事。雖然我是自帶料,但L大也願意幫忙只酌收工本費,

也多虧L大提供MAZDA專用的無損安裝套件,

最後能夠很順利地無損安裝完成。

 

首先來看看原廠拆下來的喇叭,

高音喇叭部分我個人看不出來差異,

但是四個車門的喇叭光看後方的磁鐵就跟BOSE拆車件的大小差非常多,整個也是塑膠感很重。

1-1拷貝

高音喇叭換裝開始,裝回去完全看不出來

3拷貝

再來是車門的喇叭

當然為了滿足小小的虛榮心,

四門上的喇叭外罩都加上了BOSE的標誌😎

安裝後一聽真的是有不一樣,

原本悶悶的感覺已經完全消失不見,

取而代之的是清楚的音樂。

 

但是有一個比較奇怪的地方就是必須將MZD CONNECT內建的Settings,

把BASS調高才會有低音的感覺(大概要調至3或以上)。

(圖來源官網)

 

後來爬文才發現BOSE系統的設計是訊號源從主機出來後,

會先經由BOSE的擴大機(AMP)再傳至喇叭輸出,來達到最佳效能。

 

也就是說以我現在這種配置方式,

沒有中間那道擴大機的過程,所以只能靠主機中的Settings來控制輸出。

(圖來源MY350Z.com

 

就這樣,

利用MZD CONNECT內建的Settings來控制輸出大概一年的時間吧,

這段時間也把當初免費的高音喇叭操壞了(因為沒有加電容啊啊啊~)

 

但也因為高音喇叭操壞了,也才有再次升級的念頭,

也就是所謂的PART 2。

回看PART 1情形,

換裝帶電容的高音喇叭並加裝一組重低音,

應該是最佳解法(選我正解),於是有了下面的配置。

 

✌️以下PART 2:

Lexus LS430拆車件Mark Levinson高音喇叭(自帶電容)

 

MAZDA 6 拆車件 BOSE備胎式 Subwoofer(自帶擴大機,俗稱氣流炮)

(圖來源ebay)

 

當然我還是連絡L大來幫忙處理這次的安裝,

但這次真的討論比較久,

高音的換裝是沒甚麼太大問題的,畢竟只須接+-喇叭線,

但這個Subwoofer還包含了電源線的安裝,

最後接法及走線方式是:電源正極接車內保險絲盒、電源負極接地、+-喇叭線接右後車門的訊號線。

 

為什麼不採用最安全的接法從電瓶拉電源而選擇保險絲盒?

▸▸第一、這個內建擴大機只有輸出100W對單一個喇叭,理應只會產生8.33A的電流,

車內擴充保險絲盒的15A還負擔的起(A = W / V)。

 

▸▸第二、若直接從電瓶拉會是恆久電,必須多安裝個RELAY(繼電器)到主機端(不裝的話,即便熄火Subwoofer還是一直再吃電),

所以我們才選擇接車內保險絲盒(這邊也要注意要裝在熄火就不通電的位置),

而電源線則還是選用較粗的8AWG的以免過熱。

 

首先換裝新的Mark Levinson高音喇叭並確認相位

 

再來加裝備胎式重低音

從左到右,紅線是電源正極,紅黑線是電源負極(接地),黑線為音源線

還沒上底板前先來一張

 

動手安裝後發現,

這個Subwoofer放在備胎中間的高度是會超過周圍高度的,

最後是以海綿將周圍墊高(手殘,海綿剪得很醜),底板才能平整放入。

13-1拷貝

 

這也難怪2017年小改款的柴油頂級行李廂公升數從300變為234了

(詳見下方MAZDA 規格配備表),

因為底部墊高,空間自然少了啊,哈哈😂~

 

說真的,安裝後音響如同獲得重生:

 

首先,MZD CONNECT內的Settings我已經無須調整BASS強度即可獲得我想要的低音效果。

再者,原本的高音喇叭因無自帶電容,聲音輸出較大,

當我坐車內時總覺得音樂是從前面來的,聽久了也覺得有點疲勞;

 

但更換自帶電容的高音喇叭後,

音樂變為是一種很置中的感覺,不會有種車前特別突出的感受。

當然低音沒有指向性的問題,

唯一的缺點就是後座的乘客可能在某些時候會感受到較大的震動吧,哈哈~

 

最後不免俗地說,DIY研究真的很有樂趣,

與車友的討論也可以學到很多,

也可以看到一些自己沒接觸過的領域,

像是L大工作室內一堆傢伙就讓我嘆為觀止。

 

先說這不是葉佩雯,但如果有車友無法或是懶得自備料的,

L大除了安裝服務外,也可以提供很多顆喇叭試聽,滿意再裝!

 

許多樣式喇叭可供試聽

 

最後附上當天在場的其他車友們及愛車

 

PS. 筆者的MAZDA CX-3為2016年第一批引進台灣的柴油版,

而2017年小改款後柴油版則已配備有BOSE系統(羨慕)😍

arrow
arrow

    MollyMush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